年会征文 组织机构 往届回顾 年会联系
 

    广州是广东省的省会,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中国第三大城市,中国南方最大的城市。

  广州位于东经113°17',北纬23°8',地处中国大陆南部,广东省中南部,珠江三角洲北缘。广州濒临南海,邻近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是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广州属丘陵地带。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北部和东北部是山区,中部是丘陵、台地,南部是珠江三角洲冲积平原。中国的第三大河——珠江从广州市中心穿流而过。


    广州是一座具有221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是国务院颁布的全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许多名胜古迹如南越王墓、光孝寺、镇海楼、六榕寺、南海神庙、五仙观、怀圣寺、陈家祠、圣心堂、三元宫等,都是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见证。 广州,融汇中外文化之精华,形成了独特的岭南文化。岭南画派、岭南建筑、岭南园林、岭南盆景、广东音乐、粤剧、粤菜、粤语以及城市景观、生活习俗等,都体现了岭南文化的风格。


    广州人喜爱饮茶,尤其爱饮早茶。广州人所说的饮茶,实际上指的是上茶楼,不仅饮茶,还要吃点心,一盅两件,优哉游哉;不仅饮早茶,还要饮下午茶、夜茶;不仅填饱肚皮,还顺便传播新闻、叙说友情、洽谈生意。由此可见,饮茶在一定意义上已经超越了单纯“茶”的范畴,已经成为社会交际方式的一种。饮茶构成了岭南文化别于其他文化的一个显著特质。


    广州又叫花城,广州人爱花,无花不成年。除夕夜一家老小行花街是传统,也是广州市民的重头戏。行花街也就是逛迎春花市,年前3、4天开始,除夕达高潮便结束。行花街是为了沾点花香瑞气,挤掉晦气,来年风调雨顺,幸福平安,仅此而已。


 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Tel:+86-10-62773180 62795748 Fax:+86-10-62773180
 Copyright 2006-2008 © ccfr.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cicf@sem.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