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链接
 
公司会员
 
宁夏马斯特集团公司
 
 
   

 

    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简介


  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隶属于清华大学的金融研究和人才培养机构。中心经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全体委员同意、于2002年7月成立。中心的建设得到了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的支持和资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将和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支持中心的发展。

  中心的宗旨是建设一个国际一流水平的、开放式的研究平台,吸引国内外金融研究人员,积极推动面向中国金融体系发展的科学研究,并通过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国金融业提供优秀的研究、教学及其他金融专业人才。

  中心目前将主要围绕学术研究、中国金融数据库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工作,努力产生高水平的成果,致力应用于中国的金融体系改革与发展的实践。

  中心设有战略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中心设主任一名,常务副主任一名,副主任两名。中心专门聘任研究员、客座研究员和兼职研究员等。同时设立了负责中心日常运作的执行及技术机构,设执行总监一名,管理、技术、数据等各项专职人员。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简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建于1984年,是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以来国家首批创办的经济管理学院之一。学院以培养适应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急需的经济管理人才为宗旨,截至2001年底,为国家培养了1012名本科生和1541名研究生,目前已位居清华大学最大的院系行列。

  除了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以外,作为国家首批授权培养MBA的九所院校之一,经过十一年的艰苦建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已经成为全国培养工商管理硕士规模最大、生源最好、教学质量最优、社会影响最大的院校。2001年,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的对全国26所MBA培养单位的评比中,清华MBA以扎实的学风、严谨的教学、丰富的国际化环境,在教学设施、师资队伍、教学管理、教学组织、办学效果、办学特点六方面,荣获全部总分第一名。

  同时,为了更好的学习成功企业的管理经验,积极借鉴世界上优秀管理学院的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2000年10月6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成立了由全球著名跨国公司的董事长、总裁以及国际著名学者等三十余人组成的顾问委员会。其素质之高、代表性之广,在世界其他管理学院是少有的,顾问委员会成员共同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建设出谋划策,委员会成为联系学院和世界的纽带。

  目前,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正在根据开放的世界的新形势的要求,坚持“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的方针,努力使学院在教学、科研、师资建设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水平有进一步的提高,以尽快实现建成国际一流经济管理学院的目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由全球著名跨国公司的董事长、总裁以及国际著名学者等三十余人组成。

  顾问委员会由经管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教授担任荣誉主席,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帕尔森担任主席,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院士担任副主席。

  自2000年10月6日、7日,顾问委员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至今,顾问委员会已经召开了三届。2001年4月27日、28日,顾问委员会在清华大学召开第二次会议。正是在第二次顾问委员会上,经顾问委员会全体委员同意决定成立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

  出席第二次会议的顾问委员会委员有:

  美国国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AXA公司董事长巴比尔、中国银行行长刘明康、英国石油公司集团首席执行官布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周小川、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帕尔 森、高盛集团总裁兼首席营运官索顿、哈佛商学院院长克拉克、日本电信公司总裁立川敬二、联想控股集团董事长柳传志、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院长施马兰西、麦肯锡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古普塔、 美林国际总裁史密斯、盈科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泽楷、宝洁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拉夫利、软银总裁孙正义、沃尔玛公司首席执行官斯考特。


   顾问委员会成员还包括波音公司、花旗集团、可口可乐公司、戴尔计算机公司、柯达公司、福特汽车公司、通用电气、英特尔公司、微软公司、菲利浦、宝诚亚洲投资有限公司、高通公司、索尼、美国在线时代华纳等著名跨国公司的董事长和总裁。





 

 

 

 

 

 


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Tel:8610-62773180
E-Mail:ccfr@em.tsinghua.edu.cn